跳到主要內容區
高中生大學
 

【實習經驗談】校外實習經驗分享(觀光三C 梁○竣)

【實習經驗談】校外實習經驗分享(觀光三C 梁○竣)

發佈日期 : 2018/01/13

觀光三C 梁○竣

台灣的教育有個問題就是,學生是被訓練來讀書、考試,從國中、高中、一路到大學,不外乎都是考試,學生很少能夠有實務的操作,即便到了大學也是一樣,這種教育體系出來的學生,不是畢業即失業,就是無法適應職場的生活。然而觀光系的老師們都很積極的承辦業界實習,在大一的時候,經由老師的介紹,而得知有實習機會,便想挑戰自己­­­-踏出自己的舒適圈,在大學的期間能夠提早適應職場生活、去學習不同於書本理論上的知識。以下是我實習的心得摘要:

1.實習前的物品準備

台東池上屬於偏僻的地方,診所都比較偏遠且很早結束,所以我會推薦準備ㄧ些「備用藥物」,由於當地交通不便,若有機車則可考慮托運,然後再準備工作用的物品:「黑色工作褲、黑色鞋子…等」,生活日常用品其實不太需要帶太多,到地當的五金百貨買就好了,這樣一來可以減少行李的負擔,但是其他像是床墊或是棉被較大型的東西,則須要是先寄過去到公司,人資部會派人接收,最後,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帶體檢單、以及實習同意書,實習準備的東西基本上就這些。

2.實習前的心理調適

在去實習前,心情起伏很大,而這一切漫長的準備都是為了暑期的實習,當時的我對實習的地點感到興奮,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機會出去挑戰,遠離自己的舒適圈,像我的實習地點是位於台東的日暉國際度假村,在我出發前有詢問過學長姊,進而得知實習其實並不輕鬆,因此我是抱著吃苦、學習的心態,然而娛樂只是當中額外的附加品,要事先打過預防針,這樣ㄧ來到當地實習才不會跟自己預期落差大太而承受不了。

3.實習中面臨顧客問題、同事相處

這次我實習的部門是房務部,每天都像是在打戰一樣,客人一退房,就要立即拉車過去打掃,直到房間全部清掃完畢。我發現大多的壓力不是來自主管、而是同儕之間的壓力,如果一個動作慢的人則會被大家討厭,即使你做完自己份內的工作、也不能夠歇息,要再找其他的事情做,有些事也只是在做「虛工」,即使是徒勞無功也要去做,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在偷懶,職場上很多眉眉角角,我實習完之後,可真是體會到了什麼是人在江湖、身不由己的概念了。

4.實習後的成長

經過這次的實習之後,我發現我們在學校學的東西,只是一套學術理論,到了職場上,就完全不一樣了,職場上才是真槍實戰、上戰場作戰,以實際經驗為主,所學為輔,在表面看似輕鬆,只有能深入其中,才知道它的累處,經過實習後會變得比較獨立、自己,實習則是體驗真實的職場社會,為自己在未來畢業、進入職場前做為準備。

5.成果報告撰寫語影像紀錄

出去實習前,我們就知道回來的時候要撰寫成果報告,所以在實習的時候,每天都有做日記,以便於成果報告撰寫,由於大腦的記憶有限,如果沒有在那邊做日記的話,在寫成果報告時候就會變得不完全,或者是根本寫不出來,因為沒有去記住當中的細節,多虧於有紀錄下來得以完成成果報告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