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高中生大學
 

【學習經驗談】學業成績大幅進步經驗分享(企管系 謝同學、吳同學)

【學習經驗談】學業成績大幅進步經驗分享(企管系 謝同學、吳同學)

發佈日期 : 2018/01/13

企管系  謝同學、吳同學

1. 執行過程中曾遇到的阻礙?如何克服?

執行過程中,遇到最大的阻礙是兩個人間喬不攏。後來,經過討論與協調,發現受輔學生最大的問題是未到課堂上課,及不知道如何規劃時間學習與讀書,也因為如此,不懂老師在上甚麼課,考試前也都沒有複習完成,甚至有時候只讀了一科,剩下不會的就放棄,所以很多科目都沒有過或是被當掉。因此,透過網路線上系統的方便,我們建立了一個共享雲端,利用Google表單的方式,每兩周規劃一次讀書進度,並針對規劃部分做實際掌握的狀況。另外,若是過程中遇到不懂不會的部分,則在另約時間或是必修課堂的下課時間進行討論。

2. 學伴於助人過程中最大的收穫(成就感)如何?

在過程中,最大的收穫是看著另一位同伴一步一腳印的成長。雖然一件看似簡單的事情,但很多時候,要達到目標並不是一蹴可及;也有很多時候,在這當中,必須靠著自己雙手努力。這些,都如同古人所說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」很開心能夠陪著她一起走過那些路程,雖然路上布滿荊棘,但更重要的是勇敢直前的態度。另外,最讓我感動的是學期結束時,因為同伴為了感謝我協助他,準備一份禮物致謝,這讓我覺得無論他是否有進步,他的那份認真努力與真誠的心,才是最重要的。

3. 受輔學生受助中最大的感動為何?

剛開始最大的問題也就是時間上無法相約共同學習,以至於有問題沒辦法立即得到回覆,感到些許挫折與疲憊。後來,在過程中也找到自己的問題。緊接著,就開始針對問題的部分進行改善,開始寫規劃表,記下什麼事沒有做到,哪一科的哪一章節還沒有讀,讀了多少。也因此,計畫之後就知道自己該做些甚麼,不會浪費時間而是將時間拿來做還沒做完的事情或是讀書。找到讀書的缺失後,就開始努力,而就在第一次的考試幾乎將全部的科目都讀了一次,唯獨管理科學,完全不知道如何準備,於是成績不佳,但更促發了我想要通過全部科目的心。所以,於期末考前,將每一科科目都讀過,也花了很長時間,在此時,我要特別謝謝我的學伴,因為她常常提醒我:要考試,要讀書,要計劃!我也才能提起勁繼續努力,希望不要辜負她對我的用心。接著,期末考也結束了、放了暑假,經過這一學期,讓我特別感到充實,因為有踏踏實實地努力過,不會覺得又混了一學期,也很謝謝我的學伴,因為我知道她其實自己有很多事情,但是我去找她的時候,她很快就答應我了,我很謝謝她,也因為她,我那一個學期全部科目都過了,這是我第一次all pass,我很開心也很感謝她幫我這麼多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