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高中生大學
 

有機農業成趨勢 友善環境也吃得安心

 

有機農業成趨勢 友善環境也吃得安心

作者 : 楊雅淇、邱瑀薰 / 發佈日期 : 2016/11/11

在這個人人注重食安問題的年代,有機農業漸漸成為農產趨勢。來到台中東勢區,放眼望去都是菜園與果園,其中更不乏如網室這類的有機栽培,位於東蘭路邊的「好田有機農場」,擁有兩百棵棗子樹,以及一塊種有十二種蔬菜的菜園,全區採網室有機栽培,農場主人更自製含多種材料的有機液肥,採用最溫和、最天然的養分供給,種出好吃又營養的作物。

用最溫和的方式 回到最原始的平衡

農場女主人楊玉卿小姐本來是彰化人,嫁來東勢後便投入農業至今,在「好田有機農場」之前,楊玉卿與先生從事一般農業,但漸漸萌生轉型有機農業的念頭,主要還是因為希望吃到農產的人可以吃得更健康,「就是不想再用農藥了,用農藥對土地不好,對人體當然也不好。」這三大塊農地上,種了兩百棵棗子樹、柑橘類作物,以及包括高山高麗菜、有機生食玉米、蘿蔔、芹菜等等共十二種的有機蔬菜,全是楊玉卿與家人每天親力親為的悉心照顧。現在正好是棗子樹「疏田」的時期,所謂疏田,是為了不讓棗子樹結果太多、重量太重導致枝幹斷裂,進行篩選與剪果的一項農事。

「有機農業就是一個很溫和的農業,用最溫和的方式,讓這個園區裡面的生態達到最原始的平衡,絕對不要農藥。」楊玉卿表示,有機農業雖然在經濟效益上真的比一般農業難賺,但是有機農產因為純天然,可以存放更久,更別說在食品安全有多重要了。

從肥料到殺蟲 一切天然又健康

「好田有機農場」自製有機液肥,讓營養供給健康又有效,有機液肥包含LB菌、糖、食用醋等材料,都是人本來就可食用的材料,其中加入LB菌雖然成本較高,但對植物非常有營養,也可讓土壤更鬆軟,讓更多蚯蚓進駐。翻土整地時,會混入發酵過的有機肥料,發酵過的肥料不會有多餘的熱量,在接觸到陽光後也可避免產生多餘熱量,燙傷作物與土地,達到生態平衡、友善土地以及天然作物的初衷。在對付害蟲方面,全區除了採用網室栽培外,也使用自製的天然小工具來殺蟲,像是辣椒水,還有上面塗滿大量蟲類賀爾蒙和糖的寶特瓶,功用就像迷你捕蚊燈一樣,蟲會被賀爾蒙吸引過去,便會被黏在上面動彈不得。

在授粉這件事上,也利用昆蟲的天性來進行,因為棗子花易吸引綠色果蠅,楊玉卿便將豬肺裝好掛在枝條上,豬肺的味道會吸引蒼蠅聚集,藉此達到授粉的目的。

民眾知識不足 盼傳播媒體發揮影響力

楊玉卿說,現在有機農業面臨最大的發展困境,便是一般民眾知識不足,容易將「安全用藥」與「有機農業」兩者混為一談,但傳播媒體卻沒扮演好角色宣傳這些知識,反而讓誤會越來越大。就像之前新聞播報的那樣,民眾質疑在「有機農產」裡檢驗出用藥,但實際上那貼著「安全用藥」的農產標籤,並非全天然的有機農業,而傳播媒體一味播報卻忽略宣導正確的觀念,楊玉卿認為,有機農業是非常好的產業,但畢竟傳媒為一般民眾吸收這些知識的主要管道,要突破此一困境,勢必須要傳播媒體也具備相關知識,並且適時宣導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