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高中生大學
 

「樹合苑」在都市裡慢活 細活你我生活

 

「樹合苑」在都市裡慢活 細活你我生活

作者 : 謝懷萱、王旋維 / 發佈日期 : 2016/09/25

近年來,臺灣各地出現越來越多的社會企業,目的是為了要解決該地的社會問題,或傳達某個理念而存在。在台中北區,出現一間以「細活」為概念的細活村──樹合苑。

樹合苑是由合樸農學市集的陳孟凱先生和工作夥伴改造舊屋而成,結合他們永續環境的經營理念,設置生態廁所、雨水回收等等。他們將「細活」拆成四個方向,好好工作、好好務農、好好生活和好好吃飯,來展現他們的理念。對於每個前來細活村的消費者,他們會詳加介紹他們的理念及產品,希望消費者前來,不僅能享有健康飲食及安心購物,更希望能讓消費者理解永續環境的重要,認同他們對於愛環境的心意。

以和諧共生為真理 支撐農作世界

在樹合苑裡,陳列了許多充滿愛護環境理念的商品以及農友辛苦的農作成品。而臺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為了幫助各地的原住民農友,也在此設立一個據點,販售他們製作的商品或種植的有機蔬果。

目前擔任原促會理事,之前也是前樸員工的金玉雲小姐,到了假日也會前來樹合苑擔任志工,幫忙招呼客人。她說:「多數原住民農友都是會種,不會賣。所以我們會幫忙計算物品價格、整合、行銷和販賣,讓消費者買的合理,而農友種植的辛苦也有一定的回報,不用怕賣給中盤商會被剝削。」

對於農友所種植的有機蔬果,他們會收購收成量的一半,讓農友不必擔心血本無歸嚴格把關,也和農友簽訂契約,是為了對消費者有誠信。金玉雲說:「我們不敢說原促會對於農友的幫助有多大,但是只要帶他們回到以前祖先在種的方式,觀念有改變,就已經很好了。」

在樹合苑是一個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而存在的空間,透過販賣理念,消費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體驗生活,重新找回人和土地之間的情感。這是一條長遠又辛苦的路,但他們擁有共同的理念,讓環境可以永續發展並且期待能激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。

瀏覽數: